[旅行] 與深圳女孩的深夜對談


城市的面貌會改變,不只是硬體設備的新舊汰換而已,
更多時候是行走在其中的人,怎麼去感受的關係。

(攝於青年旅館


















自從畢業離開台北後,聊到這座城市時,總是跟朋友笑談說,台北就像我的舊情人,是年輕時一起瘋狂體驗人生的好伴侶,而回來南部,就像是回歸一段比較穩定的關係,南部的天氣與生活步調,比較適合好好談戀愛和結婚生子。

米果也說:請以結婚為前提和台南交往吧!


也許是換了一座城市棲息後,靈魂也會換了。

今年冬天有事到台北一趟,出發前在高鐵上,竟感到微微地不知所措。像是跟舊情人見面一般的緊張。

那天晚上,扛著行李,前往W's Hostel,
跟一名來自深圳的自由行女生同寢。
禁不住好奇心,兩人便開始你來我往地進行台灣vs.中國的Q&A



「台灣男生是不是都很討厭去當兵?
『中國男生為什麼不用當兵?

「台灣女生都幾歲結婚呢?
『中國人真的都是獨生子/女嗎?

『妳對台北哪裡印象最深刻?
「那 妳來過中國嗎?


我們一人坐在一個床上,忘記出門在外的疲累,漫天蓋地聊著,談到於城市的看法,她認為深圳相較於台北,是個沒有歷史文化的城市,因為在現代化的過程,老房子全被打掉,成了一座座高樓大廈。她說,晚上的九份,最難以忘懷。

一兩個小時後,我們互道晚安,疲勞昏睡。


冬日台北,難得見到的晴朗天空。

















隔天一早,被熱汗弄醒,便起床梳洗收拾行李,坐在窗邊寫信,一個西方男子忽地進門來,當作自己家似地,在客廳脫去上衣長褲,衝去梳洗。在W's Hostel打工換宿的日本男孩,一臉惺忪地煮著咖啡,問我要不要吃早餐。

離開青年旅館,迎面而來是一整排的捷運工程,搭上擁擠的公車,人和人沙丁魚似擠著,閃躲不開,就得傍著其他乘客的臂膀或者背包。擁擠的公車上,東南亞少女們梳妝打扮雀躍地嘰嘰喳喳。一對男情侶穿著時尚,其中一位男孩碰著另一位的銀耳環,兩人相對而笑。

深圳女孩讓我抽離以前的台北經驗,重新,以一個外來客的角色去看待台北。當做第一次來這個城市。

不得否認,台北,確實有她美麗的地方。


這樣的城市裡,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