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水庫蓋了傷感情


(尖石鄉)水庫一旦蓋起,這山河美景,將被水淹沒。


此刻,我們正在路徑越變越狹窄的山中,開著四輪傳動的車子,攀上攀下。同事大哥憑著多年的山區經驗說:嗯...我們應該是迷路了。為了在太陽下山之前,抵達晚上住宿的地方,趕緊一個掉頭,回頭尋找正確的120縣道。



秋冬的公路上,芒草搖曳。
那不知道是五節芒或是高山芒,老愛隨風揮舞著米白色的花絮,雖然在趕路,但當車子一個轉彎,一行人看見陽光灑在飛翔的芒草上,美景當前,我們還是不自覺地緩下腳步,迎接自然的禮物。







這次前往尖石鄉山區,是為了實地走訪比鄰和高台水庫,兩個水庫的預定地。水利署為了提供竹科三期的用水,打算在尖石鄉蓋兩座大型水庫,水庫一旦蓋成,這裡世代居住的泰雅族人們,某些部落將會面臨迫遷、和傳統文化流失的困境。

今年一月,幾個泰雅部落聯合在高台水庫壩提預定地,開了記者會,向外界表明反對水庫興建,並發起封山行動。一位在山路旁賣起烤香腸的泰雅婦女,告訴我們,現在只要看到政府的車子,我們都會給它攔下來,不讓它進去。

森林河谷並不會說話,而原住民的聲音又往往難以被主流社會聽見...



那幾天晚上就住在司馬庫斯。

白天陽光照到的地方,暖的似夏天,太陽一下山時,我們就得趕緊套上風衣戴上帽子,一副從北國走來的樣子

在隊伍中,就屬我對環境生態最陌生,因此每當同事們隨口說起,這是山黃麻、那是黃苑、旁邊那是小花蔓澤蘭的時候,我就拿著筆記本趕快抄寫,試圖記下沿途所經每座山每種樹木花草的名字。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晚餐後,我們無所事事晃到桂竹林附近時,關掉手電筒的瞬間,往上一看,是無邊無際的燦爛星空。星星多到原本略懂觀星的同事們,都分辨不出哪個星才是他們熟識的星。微風吹動桂竹林,同行的姐姐說,仔細聽,說不定會有飛鼠的聲音。我不懂大自然的密語,但是想像力已經飄到宮崎駿的動畫裡......我猜,那是龍貓打呵欠的聲音......





















司馬庫斯有著城裡沒有的自然美景神秘壯麗的巨木群,以及那些好動活潑的小孩們,不似城裡的孩子整天黏在電腦前,他們在現實世界裡玩耍,泥地上跳躍扮家家酒,陡坡上飆腳踏車,抱著小狗玩成一團,或是在放學後的教室比賽誰跑得快。

觀光客裡有位媽媽,看到部落的小男孩騎著腳踏車作勢衝下凹凸不平的陡坡,連忙說:ㄟ危險~不要這樣不要那樣的~
部落導覽員拉互依回應說:沒關係,他是有練過的呦~就是不小心跌倒了,也會勇敢的爬起來。

這個小小的觀察,讓我反思城市和山上的差異:不光是教育孩子的方式不同,而是人們和自然的相處方式,和生活的價值觀。可嘆的是,目前以都市人為主的政府,在思考水利工程的建設時,總看不見山裡的人所重視的價值。

司馬庫斯部落自己蓋的學校,孩子們不用再像長輩們那樣,
每天走四個小時去對面的新光國小上課了。
部落開晨會的地方

往巨木群的路上,有人在養香菇。

往巨木群的路上,冰涼清澈的山泉水。


穿越桂竹林


一旦水庫蓋了,司馬庫斯雖不會直接受到波及,但亞弼.達利(反高台水庫自救會秘書長)在反水庫的分享會中也談到兩座水庫的興建,會使通往司馬庫斯的部分路段淹在水中,對部落的觀光和交通勢必會有影響。而田埔、控溪部、泰崗、錦路、養老等部落,將被淹沒或沖刷。

我們該反思的是,竹科三期真的有需要如此大量的用水嗎?
為何城市人的用水,必須犧牲掉泰雅族人們的歷史記憶和故鄉母土?
為何工業區的用水,必須以大自然的山川換取?
政府沒有更好的做法嗎?還是人民只能被動地,被告知水庫要蓋在哪裡,卻沒有權力說不?

為了一座科技城的用水,我們將失去整座森林與自然河谷,部落的人將在自己的土地流離失所,城市之光,將取代那一片令人讚嘆的星空。

這一切連等價交換都談不上,更別提公平正義。






(寫於101年11月水資源踏查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