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三重夜釣蝦


















一直沒有去過釣蝦場。

大學時代,在聊天時,偶然知道一位朋友阿峰去過,
便黏著阿峰,要他帶我和小婷去。
傍晚我們搭著捷運抵達某處集合。阿峰和他的朋友,
一人一台機車載我們去新北市某處(也許是三重)
的釣蝦場釣蝦。

坐上陌生男孩的機車後座,雙手扶在後面,
是初次見面的距離。

夜晚的台北城,閃著幾百盞的明燈,
我們兩台車在其中穿越,從車流多的地方漸漸騎到車流少的地方。
黑暗中,我們是一道呼嘯而過的風,
冒險的感覺,在血液中滋滋作響,開心地嘴角不自覺上揚。

和陌生男孩沒話題聊,只記得釣蝦場咕嚕咕嚕的打水聲,
還有空氣中飄散著傳統市場般的特殊氣息,
一種有別於台北都會的懶散感覺,
讓我想起南方那座海港城市熟悉的海味。

阿峰拿來幾罐飲料請我們,開始教我和小婷如何放魚餌拉魚線拿釣竿。
冰涼的蘋果C打,配著釣到蝦時興奮的呼叫聲,背景音樂是聽過便忘的大眾流行曲,播的很大聲以免讓水聲掩蓋住。等到網子裡的蝦越集越多後,我們便轉移到一旁的烹煮區,開始清洗蝦子,一群人手忙腳亂地將蝦子抹上鹽巴,學旁人把蝦子串在鐵架上烤。

記得小時候,烤蝦子這道料理,只有在中秋節和親戚一起烤肉時,才吃得到。白白如霜的鹽,抹在蝦子的灰殼上,當底下的炭火烤著,蝦殼漸漸轉紅,並飄出鹹鹹的香味。很會做料理的阿姨,會辛勤地顧著炭火,邊流著汗邊不斷地翻動蝦子,架勢十足的她,後來也真的開了間餐廳。

那時,還是小孩的我,就和弟弟妹妹在一旁放著仙女棒,

用它瞬刻即逝的火光,甩著手臂畫圈圈。

雖然人在離家好幾百公里外的台北,身處陌生的釣蝦場,
但是那個味道,卻讓我回到小時候。
味覺和回憶的連結原來早已在不知不覺中,
輸入我們的生活中,也許以後吃蝦,都要再回憶一遍。


忘記玩到幾點,也許近凌晨吧。
因為回程時,車道只剩下我們四人,路燈彷彿只為我們照亮,
穿過跨越淡水河的台北大橋,再穿過一條又一條街道,
踩在乖小孩的夢上,躡手躡腳回到宿舍大門。

進宿舍時,在舍監阿姨的注視下,
我和小婷在晚歸的原因欄中,調皮地填入:去旅行。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