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X提案大會觀摩筆記





大學的時候就一直想參加CNEX的活動,今年趁著剛結束工作,終於有段空閒時間,就跑去台北上課。會場中的參與來賓,來自各國的電視台代表或是各種影展的選片人,雖然現場以華人居多,但因為主持人和主要的分享來賓大多是西方人,因此幾乎以英語為主。

第一次參與提案的觀摩,對我來說衝擊最大的是,看見許多年紀和我相仿的導演和製片,上台報告自己影片的那種落落大方的態度,以及他們所呈現的高水準片花,讓我感覺原來紀錄片是有這麼多種不同的形式可以展現,有這麼多種題材可以去拍,而且看似難拍的主題也有真的有人去拍了。

一方面感到自己的不足,另一面也找到一些前進的動力。

以下簡單介紹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第一部分是韓國紀錄片的細膩敘事方式
Minch & Film的創辦人 金民喆 他所參與的影片有<planet of snail><Wind to the moon><no regrets>等等,前兩部是關於身心障礙者的故事,最後一個則是談未婚媽媽中心。我感覺這些片子的共同點是,雖然關注的議題都很沉重複雜,但是片子的處理方式,卻充滿詩意和美感,觀眾得以用一種比較無負擔的方式,進入這個影片,並且得到溫暖。
這裡可以看到短片:http://vimeo.com/channels/437699


第二位部份是Good pitch好提案,結合紀錄片工作者和NGO贊助商的三方合作,擴大紀錄片的社會影響力。我非常喜歡這個活動的構想,因為我先前的工作就是在環保團體內,幫忙拍攝紀錄短片,藉以把艱深難懂的環境議題,以較容易使大眾理解的方式給傳播出去。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我也產生了一些矛盾,就是有時會不清楚做片子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不曉得做出來的是另一種型式的宣傳片,還是純粹做自己想做的片子?




我的疑惑在看了 Jennifer ARNOLD的<A Small Act>之後,有了不一樣的想法,<A Small Act>講的是,一名戰爭的倖存者希妲贊助一名肯亞鄉村的學童上學,她並沒有想到自己的小小善舉能為這個孩子帶來多大的影響,然而,多年後,克里斯從哈佛法學院畢業,並成為一名聯合國人權律師。為了感念希妲,克里斯成立以她為名的獎學金,資助家鄉小學中成績優異的學生完成中學教育。這些孩子們就像是從前的克里斯,富有資質卻苦無機會,本片將孩子們掙脫現實困境的心理描述得動人,並試圖啟發更多善舉循環。

導演不是以這個基金會做了什麼為主述,而是將影片著重在克里斯和希妲的關係,以及幾位努力爭取獎學金生學的肯亞學童身上,然後在以肯亞當時選舉所造成的暴動來襯托,這時才讓克里斯說出:未受教育的人,容易被政治人物所操控,沒有判斷力,容易導致族群間的戰爭...所以他必須讓更多的小孩能夠受教育...把這部影片的核心點出來。

導演說其實拍這部片的目的,並非是為了宣傳希妲的基因會,而是為了鼓勵所有的小小的善舉,她也許出發點就沒有想說要和觀眾募款,所以故事才會這麼感人。

對於我的問題她認為在製作一部影片之前,先定位好這部影片的目的,是為了組織宣傳,或是其他目的都可以,並沒有什麼非得遵守的規則,自己能搞清楚就可以了,況且很多影片是已經難以去定義目的了




另一部我相當欣賞的是中國導演王久良的<垃圾圍城>,這部影片以非常優秀的攝影技術抓住觀眾的目光,並非讓觀眾有看了近兩個小時的垃圾的感覺,而是一種藝術欣賞的感覺。影片中導演提到自己在一年之內走遍了北京周圍大大小小近百座的垃圾場,用google map點位連起來後,發現北京其實是座垃圾圍城,從這可以感覺到導演在拍攝前的調查工作做的透徹仔細,
特別是在中國這樣一個官方專權的國家,要做這樣一個紕漏問題的調查影片,確實需要十足的膽量和對於真相的把握。
而這部影片完成後,藉由網路和媒體的合作,密集地對外曝光,對北京政府產生壓力,也讓他們開始正視垃圾問題。也許改變不是那麼容易,但是能促使一點點的前進,也是挺好的。

更多關於<垃圾圍城>的文章,請看:http://www.infzm.com/content/39708


在好提案的三位導演,也針對自己拍片的部分分別闡述了不同的社會角色。<Bully>的導演,因為自己小時候遭受霸凌的經驗,因此對於這部片有著很大的熱情,他和團隊積極地讓美國的學校單位能放映此片,並且發展了老師能使用的教案,導演甚至投身社會運動,希望能造成整個學校結構與社會政策的改變。相較之下,<A Small Act>的導演,並沒有介入那麼深入,希望能有適合的單位來推動後續的行動,自己則是能再繼續拍攝下一部片子;<垃圾圍城>也提到紀錄片工作者的能力有限,並不是什麼都要攬起來做,但當我們在選擇一個課題時,就是在選擇自己想對這個世界說的話,而只有別人也關心的話題,才能產生共鳴和影響力。

這三部影片都很傑出,卻能看見導演們對於紀錄片和社會影響力的不同介入程度,以前我以為紀錄片工作就是要站在社會弱勢這一方,最好自己也能參與運動裡面...原來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選擇,令我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