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行(二)


Day4 重慶大廈 /火炭大排檔,港邊看星星


這天的行程是重慶大廈以及附近的宗教之旅,小時候在這區域長大的陳冠中老師,帶我們逛著許多不同宗教的教堂,讓我們感受在一個如此小的範圍內的多元包容性。不同宗教種族的人們,各自為了不同的原因來到香港,卻都能在這裡找到心靈的歸屬感。

中午在迷宮般的重慶大廈裡吃印度咖哩,這裡沒有林青霞金城武的影子,到是吃飯時間時,空氣中瀰漫著咖哩味,這裡的印度攤商相當多,透明的櫥櫃裡成列著咖哩餃咖哩炒飯,和色鮮豔的小點心,讓人產生置身印度的幻覺。而來回其中的觀光客,面孔則更豐富,有亞洲人西方人和非洲人,充滿異國風情。

當我中午一邊吃著咖哩料理時,咖哩皇上的電視牆播的是寶來塢的片,穿著艷麗的女郎和舞群們跳著舞,想起早上出門前,又聽了幾回<重慶森林>的主題曲California dreamin',覺得電影裡的真的是另一個世界呀。






晚上分享會結束後,大夥去火炭吃大排檔。大排檔是在香港很受歡迎的露天食肆,很像台灣的熱炒店,就是朋友圍坐一圈,大聲喝酒聊天,那種平民生活的熱鬧和爽快感覺。

香港在地的Raymond教我們把餐具放進茶裡清洗一遍,說是香港道地的做法,緊接著第一道上的是熱粥,是把米煮得很軟的海鮮粥,和台灣第一道是香菇肉羹很不同,後來其他的菜餚就不怎麼記得,因為大家已經玩嗨了,吃了什麼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相聚的緣分。

只見一些朋友已經喝的臉紅紅地,跨桌地互相搶酒喝,大聲的敬酒,敬老師同學,也幫隊輔宜農慶生。



吃完大排檔,周保松老師領著一些不想早睡的同學,續攤去港邊看夜景,一路上大家興致高昂的唱著歌,做為唯一的台灣代表,被中港的朋友拱著唱了好多民歌,望春風綠島小夜曲外婆的澎湖灣,美麗島等等...

Bamu也被拱著唱自己家鄉的歌,她唱一句藏歌,我們就跟著唱一句,男女合唱的聲音,迴盪在往港口的隧道裡,雖然不了解歌詞的意思,但是我們已經快樂地要跳起舞了。

眼前的港口很靜,在它前面閃著光的是一棟棟過度開發的高樓大廈,這景象在夜晚看上去有種詭譎的美麗。坐在港邊,聽海的聲音,有酒一起喝,有菸一起抽,暫時忘記煩惱,至少此刻沒有人被冷落孤單。這一切都是過度浪漫化的,像泡沫般不真實,那天的快樂,就是相片或文字都難以記錄下來的,只能感受了。


Day5 菜園村 / 中大百萬大道談心


菜園新村一景




















關於菜園村:位於香港新界石崗錦田公路旁,村民在過去40多年間,在當地從事養豬、種菜等農業維生,菜園村因而得名,但大部份村民並非原居民。

最近數年,香港政府及港鐵公司為要建造廣深港高速鐵路,準備清拆該村,以在當地興建列車停車側線及緊急救援站。事件引來村民與香港保育人士的迴響,自200811月起投入「抗爭」運動。

村民以「不遷不拆」為基本要求,開展了一系列的抗議活動,不過到了後期,政府卻沒有再理會村民的安置安排。相反卻按照港鐵要求,如期於201010月起進行收地行動,使衝突事件陸續發生。目前仍留下來的村民們,在另一個地方,建立新村。(資料整理於維基百科)

之前在台灣時就聽聞過菜園村的遷村爭議,它和台灣一些徵收農地去做工業區發展的案例也很相似,因此來到這裡,聽菜園村的居民和運動者,講述整個過程時,便可以感覺到,資本主義壓迫農村的手段,彷彿出自同一個劇本,相差無幾呀。






















旅行到了第五天,大家也漸漸熟了,談起心事,各個都像是在拍電影般。原來戲如人生,說的是真的。

我們從不同的地方,來到香港這個步調很快的城,每個人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如果不靜下來好好聽,就會錯過,就無法感同身受。坐在百萬大道的台階上,Bamu說著自己家鄉康巴的事,哨牙和肥仔講自己為什麼開始種田的事,Raymond在一旁專心聽

雖然聽了故事後,感到心都揪在一起,眼淚打轉著,悶悶的感覺,我想那是因為在相處中,越來越能接受到他人的頻率。那些頻率產生的共振,讓我感動的說不出話來,覺得和別人相比,自己變得好渺小,微不足道。

我們躺在地上,看著天上的雲,快速移動。
好像心都被打開一般。

我感覺西藏和香港會因為這些故事這些朋友,
而在我心裡變得立體,閃閃發光。

我想起第一天周保松老師就跟我們分享,他年輕讀中大時,都會和一起社運的朋友,在這裡通霄聊天辦活動,進行思想交流,我想我懂那是什麼感覺。





















Day6 最後一夜,再見再見

其實這次旅行,我心裡一直有個關於運動傷害的疑問,我想知道,做為社會議題的參與者,是不是為了保護或捍衛某種價值,大多數的時候都要面對失敗,是不是我們就註定要受傷害,這樣不是不太公平呢?甚至有點傻...

老師回我說:人是肉做的,本來就會受傷,不可能不會受傷。但是要學會保護自己,走過一些年歲,你就會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我知道老師說的並非是要我們不再去關心社會,而是在這一切所有堅持信念的方法中,有所權衡,有時放有時收,而非遇到每件事,都把整個人豁出去。

生活呀,不要忘記原來的生活。





















最後一日,上午在熱烈的討論後,下午是難得的放風時間,在下著大雨的街道上,一群人在旺角逛著逛著,有人趁機去血拼,有人去序言書室,雨落的急又大,撐著傘也不能躲好,濺得一身濕,後來我們又回到康本,聽冠中老師和Bamu講西藏的事,一群同學跟在一旁,溫馨得都要掉淚了。

分享會結束,我們陪老師慢慢走到山下的地鐵站,然後又跑去吃大排檔,一邊講些搞笑的事,一邊分享剛才沒講的心得,然後又重新回憶對彼此的第一印象,彷彿不願浪費任何時間,我們在街上晃蕩買菸後,搭的士回學校,休息一下,又聚集在一起說要去看日出。

即便窗外天氣是黑壓壓的一片烏雲。

Bamu一直數著,再過三小時...再過兩小時...
為我們能相聚在一起的時間倒數。

烏雲密布的天空終於飄起小雨,天色也漸漸亮起,雖然看不到日出,但是最後一天還是結束了。真是捨不得,就算二十四小時都用上了,還是覺得太少。


離開的早上,Raymond背著大背包,穿過人群突然出現跟我說,再見,我會找到你們的,在我還沒反應過來時,就推開門走掉。我以為他是說下午再來找我們,結果是真的道別。

雖然直到現在還是覺得沒有好好和大家道別,但是我知道我們會再相見,因為都在同一條路上,無論距離多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