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著菸與茶的長途巴士

巴士上的日出




這次來到土耳其,可以說是一點功課都沒做,出發前只訂了一張到Istanbul的機票,青旅和日後一個月的行程完全空白,這樣迷迷糊糊地在Istanbul的青旅晃悠幾天後,認識了幾位日本女生,大家交換著旅行的方向,她們向我大力推薦,土耳其東邊的城市,而我也想見識不同的土耳其,於是沒什麼猶豫的,就決定展開我的巴士周遊土耳其之旅!

順時針的長途巴士

土耳其,由西向東順時針繞一圈,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到是比想像中困難。原因在於,土耳其是個比台灣大22.5倍的國家。從一個城市到下一個城市,常常要坐個11~12個小時,那是在台灣小島長大的我,不太能習慣的空間距離。

我從Istanbul出發,向東走,第一站是健行者與熱氣球的天堂Kapadokya,接著我到Ankara與朋友重逢,然後往東北邊走到Trabzon,去看黑海,據說也是辦伊朗簽證最容易的地方,接著我往南邊走到Kurdish的範圍內,經過Diyabakir,從那裏轉車抵達Mardin,一座美麗古老的城,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逗留幾日後,聽朋友的建議,搭車到Mersin停留一天,前往Olympus,那個被譽為1980年代的嬉皮會面點,在地中海游泳游了一個星期後,我才搭車回到Istanbul。完成繞土耳其一圈的計畫。

每一次的移動,都是長途巴士。
這也是只有年輕力壯時才能辦到的事。

我在土耳其有好幾個晚上都是在長途夜車上度過的,在車上看著太陽下山,在搖搖晃晃的山路中度過漫漫長夜,每兩三小時被吵醒,下車到休息站伸伸腿,一邊發抖,一邊看著休息站的洗車人員,徹夜不眠洗著一台台的大巴士。像是一種無止盡的循環,上車,喝著服務員端上來的熱茶,闔眼睡覺,被叫下車又再一次上車...等一個夜晚那麼長的時間流逝,直到在半夢半醒之間,看到太陽從遠邊的山後,再次出現。

雖然坐夜車絕對不是個一覺好眠的旅行方式,但是它的迷人之處在於,坐巴士上特別能感受到土耳其人的熱情,以及就近觀察土耳其人生活方式。

土耳其的巴士票上會標示乘客的性別,上車後,你會發現,基本上是女性乘客坐一起,男性乘客坐一起,除非是夫妻或家人,才會男女混坐。而每當巴士停靠在休息站時,男人們會迅速衝下車,聚集一起抽菸;而女人們則是緩緩下車,往廁所的方向移動,在那裏卸下頭巾,洗把臉,休息,再重新戴上頭巾。

土耳其人是個非常好客熱情的民族,越往東邊旅行,越能體會到,幾乎每次搭巴士,總覺得自己不小心成為目光焦點,坐我隔壁的阿姨阿婆,比手畫腳地問我來自哪裡?來這裡做什麼?然後,在我來不及回應時,就往我手心上倒了一大把堅果,指著窗外一排農作物,告訴我這些堅果來自那裏。


記得有一回,我得了急性腸胃炎,整個人發著燒虛弱地坐在位置上,動也不想動時,隔壁的女孩,察覺我的異狀,非常照顧我,牽著我下車找廁所(還幫我付了廁所錢QQ),把她的食物給我(雖然當時我無法吃下任何東西)。


一個人旅行,要和無時不刻出現的孤單相伴,特別是生病和脆弱的時候,很容易興起結束一切的念頭,只想要躲回舒適圈,和家人老朋友在一起。

但是每當這些時刻,只要想起那些給予我幫助的每個人,或是要求跟我合照和臉書的男孩女孩,或是趁我不注意給我一個親吻和擁抱的路人。細數這些令人驚喜的時刻太多,足以超過旅行時的不安所帶來的負面情緒,也讓我的土耳其旅行,得到繼續下去的動力。



菸與茶的文化


Trabzon的茶館


妳抽菸嗎?
來來來,進來喝杯茶吧。

來到土耳其,發現這裡抽菸人口的比例非常高,雖然法律上有規定公共場所禁菸,但實際上好像是另外一回事。

無論是在巴士休息站,或在傳統市集逛街,或是在青旅和朋友一起下棋的時候,每次當人們開始和我談天時,首先他們會拿出口袋裡的菸,打開菸盒問說:妳抽菸嗎?接著,會說來來,我請妳喝杯茶吧。」彷彿在這裡交朋友的第一步,就是一起抽菸或喝茶。

而這樣的習慣不僅出現在社交上,也是商人在做生意時和顧客拉近距離的一種手段。

某次我正在沿街比價,走近一家雜貨店,老闆看起來海派,要我不要再比價了,他說:來來,我請妳喝杯茶吧。」他走進店裡,先用熱水燙過玻璃杯,倒入熱茶,拉張椅子要我坐下,像許久不見的老朋友那樣招待我。

我見他給了每一個進到雜貨店的客人一根菸,為他們點菸,閒聊,即便是一臉稚氣的十歲小男孩。
我問他:他這麼年輕可以抽菸嗎?
他說:在土耳其大家很早就開始抽菸了。

他這麼說時,讓我想起一次從Mardin坐巴士往西邊移動時,巴士停在休息站後,窗外傳來一陣叫賣聲,下車後看見一個男人,手上拿著一個盒子,裡面裝著香煙,向剛下車的乘客們兜售。而他身後一個約莫四五歲的小男孩,蹲在地上撿著菸屁股,很熟練的抽著菸,我不自覺地望著他觀察很久,然後賣菸人,發現我的注視後,揮手阻止小男孩吸菸。

我揮開眼前的煙霧,思緒回到這間狹小的路邊雜貨店,老闆正叼著菸在桌上展開Istanbul的地圖,為我指示那些景點可以參觀

我喝了兩杯茶,買了些水和零食後,才離開雜貨店,老闆說:「我的公主,你要記得每次你來這裡,都有菸和茶。」雖然覺得有點怪,但他是我第一位土耳其朋友。

我的德國朋友告訴我,她來到土耳其後,變得很常抽菸,因為這裡菸草便宜,又有許多人在抽菸,因此受到影響。我也覺得在這樣的國家旅行,真的會讓人很難不吸菸或是變成紅茶控呀。

1 則留言:

  1. 【闖蕩國際★分享100字小故事贏3000元獎金】
    Hi!我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iYouth小編!
    看到您的文章,覺得您很適合我們的活動唷!
    快來瞧瞧~活動倒計時!千萬不要錯過呀!>A<
    或許用100字小故事贏得3000元獎金的人,就是你唷!

    詳情快到iYouth粉絲專頁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