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界的故事

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的邊界


如果要問我,這次旅行,我最喜歡歐洲的什麼?
那我會說:我喜歡歐洲那種沒有邊界的感覺。

在歐洲只要搭著火車或巴士,坐了幾個小時,就能跨越國界了,有時在一節車廂內,就有來自歐亞非美的各國乘客,車廂內充滿各式各樣神奇的語言,荷語德語法語中文阿拉伯語西班牙語,儼然一個小世界。

而對旅行者來說,在跨過邊界時,最明顯的感受,反到不是不同的人的長相或語言(因為有時很難辨別出來),而是手機業者以簡訊通知你,正在接受哪一國的漫遊,匯率多少之類的。

不過當我越往東邊走時,原本模糊的邊界又慢慢顯現了。當我買了火車聯票想從希臘坐火車到土耳其時,發現土耳其雖近在眼前,卻限制重重。因為台灣的電子簽規定,只能搭乘飛機入境土耳其,不能經由陸路或海路方式。因此趕緊改變方式,在希臘又多待幾日,買了飛往Istanbul的機票。

在土耳其時,邊界的感受又更加明顯了,在Trabzon時遇到一個徒步歐洲的義大利背包客,為了辦伊朗簽證而逗留好幾天,Iran近在咫尺,卻只能望著,不能走過去在Ankara的旅社也是遇到許多等待簽證的人們。

往土耳其的東南走,不斷地遇見從Syria逃來土國的難民,每次見到他們,他們都不斷的讓你想起,那條南邊的國界。有許多人,不管男女老少,為了逃離戰爭,舉家遷移,跨過邊界而來。


那條無形的界線,隔離了戰爭與和平。


我旅行到Mardin時,是距離那條邊界最近的時候。這座城市是土耳其人的觀光景點,因此難得遇到像我這樣的外國旅人,當我拖著沉重的行李,爬上幾十街的石梯,氣喘吁吁地抵達青旅時,我看見一個宛若烏托邦的景象。

由土色的石牆所建構的庭院裡,簡單而樸素。一棵大樹下,微風徐徐,兩三位旅行者正在吃著橄欖和麵包,休閒坐在那裏聊天,一位氣質神秘的土耳其捲髮女子,培靈,正在和兩個來自敘利亞的小男孩玩著丟球遊戲,她的德國男友,一臉慵懶地坐在一旁看著他們嬉戲。

相同氣息的人總會找到彼此。


那幾天余光中的詩一直浮現在腦海裡,第一次感覺戰爭離自己這麼近,心亂不安,每夜睡前一定以祈禱來安撫自己。幸好我的旅伴們,各個像是已經見過大風大浪的長年旅行者,早培養出一種在險途中謙卑的生活方式,分享食物分享水分享所有旅途應該具備的知識(當地的種族衝突/宗教派別/民俗民情等等),有他們一起,讓我產生一種共舟同濟的安全感。


如果遠方有戰爭

如果遠方有戰爭
我該掩耳或是坐起來,慚愧地傾聽?
應該掩鼻,或該深呼吸難聞的焦味?
我的耳朵應該聽你喘息的愛情
或聽榴彈宣揚真理?
........
如果我們在床上
他們在戰場
在鐵絲網上播種著和平
我應該惶恐,或是該慶幸
慶幸是做愛,不是肉搏
是你的裸體在臂中,不是敵人


一天早上,我們相約好去看日出,凌晨五點,培靈就把房間裡的燈打亮,大夥睡眼惺忪地整裝出發,克男也帶著朋友們在巷口等著我們。

我們走上山丘去看日出,開著手電筒的燈,不知是出於緊張或恐懼,一顆心慌亂地狂跳著。我們一行人踩著亂石而上,離土耳其的軍事基地越來越近,登頂時,向前一看,歷史課本上說的人類文明的起源,就在我們眼前,清晨時,從山上望下去像一片星海,太陽自東邊的山後露出臉時,粉紅色的光罩著大地,原來這就是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登頂時,我和羅塔氣喘噓噓地關掉手上的燈,克男的朋友,娜拉,一上了山坡,便臉不紅氣不喘地朝著路的盡頭輕快跑去。棕色短捲髮的她,穿著合身的大地色毛衣和貼身黑襪,戴著銀色的小鼻環,圓圓的眼鏡,綠色的指甲,奔跑時,身上的深綠色披肩輕輕擺動著,一副天真而無所畏懼的樣子。

太陽漸漸升起時,每一秒世界都變得更光亮,我用相機試著捕捉,但太陽似乎比我以前看過的都跑的更快,不禁自言自語地說:太陽跑得真快。坐在我旁邊的娜拉,聽到後說:對呀,地球轉得很快。

我們眼前的這片土地看起來多麼平靜呀,令人無法將它與戰爭和烽火聯想在一起,克男說:這片土地正在發生戰爭,而我們卻以觀光客的角色來到這裡....我感受到同樣的矛盾,不知該如何回應他。


因為太過早起,睡意隨著太陽上升後,也跟著甦醒起來,我們昏昏欲睡,打算往回走到青旅,克男說他想多留一會,他捲了一隻煙,繼續望著眼前這片土地。 

原來邊界不一定是有形的,當人受阻時,他會出現,並且像是身體的老毛病一樣,時不時地痛一下提醒著你。一個國家可以用銅強鐵壁豎起邊界,像是從前的柏林圍牆,或是軍事力量的介入,例如以巴邊界的以色列檢查哨。也可以透過看不見的法令,奪走人民自由移動的權力,像是難以申請的
簽證,例如,中國政府對於境內少數民族出境的管控。

然而,若人們仍存著活下去的想法,也是會用盡心思,跨越邊界。邊界的故事若認真思索下去,確實會混亂得令人沮喪,但也同時可以感到人們追求更理想生活的希望,也許是我太嚴肅的,不過,我寧願相信著旅行者友人Ivy說的:沒有跨不出去的國界。

1 則留言:

  1. 請問當一個背包客需要存很多錢嗎?還是邊旅行邊打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