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或的周末

海或市集


和朋友第一次旅行來鹽寮村,躲開北部的颱風,打算整天賴在嬉皮市集內,坐在石頭上看浪喝啤酒。在往市集路上我們就遇上要去市集的小卡車,在停紅燈時,車內的男孩探出頭來,發文宣給我們,黝黑的皮膚,帶點腔調的國語,讓我們聽得一頭霧水。

騎著租來的機車,沿著寬敞馬路駛去,太平洋的暖風迎面而來,和我們擦身而過。

在來海或之前,我很難想像台灣也有嬉皮市集。

我想起在土耳其的旅行時,在背包客的口耳相傳間得知一個嬉皮海灘地點,然後搭著巴士坐了三天兩夜,才抵達那個小城,在地中海畔的海灘,度過一個原始而瘋狂的假期。一些朋友問我什麼是嬉皮?我想起在土耳其時也問過這個問題,那時我和青旅遇上的朋友,坐在石頭上看日落,朋友一位彈著吉他,另一位哼哼唱唱,我們身後是一群穿著藝術風格又帶點頹廢的青年,有些人頭髮編織的像Bob Marley的髮型,蓬鬆而誇張。

嬉皮這詞最廣為人知是1960年代西方社會反抗習俗和當時政治的年輕人,但對我來說,嬉皮的意義,是我在旅行中所見到所接觸到的這些人,他們的神采和行為形塑出來的生活態度。

於是,嬉皮對我而言,更像是一群喜愛自然,過著相當不受拘束的生活的藝術家。

在太平洋畔舉辦的海或市集,就充滿著這樣的氣息,店鋪以自然手做打造(一張地毯鋪著就是店面,或者以乾枯的樹枝來吊掛商品等等),共食(廚房會煮大鍋飯讓擺攤者吃飯),設有帳棚區讓人夜宿。店鋪總類繁多,有給人編髮的,做印度手繪的,肩頸按摩的,最多還是是手作的服飾商品;而在出口和靠近海的一側各有一個舞台,一個舞台是樂團表演,另一個則是電音風格。市集位於一個斜坡,所以攤位就由高往低處,在被整平的草地間,隨興地找空地擺攤。

海或大概是我逛過最奇特的市集,很原始而隨興的感覺,好像你要來擺什麼攤都行,我和朋友在那邊晃邊逛,讓日本攝影師拍鬼臉照,和一攤賣迷你書的攤主聊開來畫了一張抽象畫,抽了一點捲菸,編了一條綠色的髮,晚上的時候舞台旁燒起一推營火,熱鬧哄哄的,這種讓我有種回到在路上旅行的感覺,沒有拘束的和陌生人聊天交友,時間大把大把的過。

海或的夜晚比城市安靜許多,有海聲而且滿天星斗。
周末結束,我感覺又重新體會一遍花蓮。









1 則留言:

  1. Hi!我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iYouth小編!
    有一項活動想邀請您與您的親朋好友一同參與!
    【分享您闖蕩國際的小故事★用百字贏千元獎金】
    闖出世界名堂!6/1-9/15「i闖世代-臺灣青年zoom in世界」iYouth圖文徵選活動
    依★舊★熱★情★闖★蕩★中
    不管你是出國或在臺灣參加國際研討會,亦或在外求學、度假打工,亦或去遙遠的那一方擔任海外志工、國際就業,都是我們徵選的故事內容唷!
    請千萬不要害羞,將你最有趣的百字故事以及最美麗的照片全投稿過來吧!
    詳情快到iYouth粉絲專業唷>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9060887804459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