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 吳哥之美




朋友剛從吳哥窟回來,喜歡看書的她,借了我一本蔣勳的<吳哥之美>,這本書是作者寫給林懷民的信的集結,用來紀念他曾在柬埔寨為兒童所做的舞蹈療癒工作。

我在通勤上班的火車上翻著這本書,隨著區間列車的輕輕搖晃,窗外是不斷移動著的是南台灣景致,我隨著蔣勳的文字,從大吳哥城開始,走到小吳哥城,經過城東城北和東北郊,和羅洛斯遺址,最後來到心的駐所。我看的是新版的<吳哥之美>搭配著美麗的照片,讓讀者不用憑空想像,可以親眼看見那空間那美究竟是什麼模樣,然而雖然我曾去過吳哥窟,五天四夜的行程卻仍然走馬看花,這些遺址並沒有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然而,這本書卻引起我想起2011年的夏天,那炙熱的空氣,瘋狂鳴唱的蟬兒,剛從大學畢業的我,無所事事,老是戴著一頂草帽,騎著腳踏車在家附近移動的生活,那是一段不知道該如何被定義的時光。那時最要緊的計畫,就是畢業前就決定好的柬埔寨自助旅行,我還記得出發前夕,不知為何染上急性感冒,還發燒了幾天,為了出去玩,決定請醫生幫我打針退燒。兩天後,和母親興高采烈地搭著通里薩航空飛往柬埔寨,從天空往下看,柬埔寨是一片土色的大地,和台灣綠油油的一片,有著極大的差異。

那年夏天的我,只帶了一本寂寞星球,幾件短棉T,有點被壓扁的草帽,和一台簡單的相機。和母親兩人,就在相當炎熱的吳哥窟裡,走過一棟又一棟的寺廟和古城。我們是業餘的考古學者,一邊忍受著烈日,踩著階差頗高的石梯往上,一邊驚嘆著前人所留下的燦爛遺產。



然而,那時心裡一直存著一個疑問:帝國的沒落所遺留的廢墟,到底對現代人有什麼意義?為什麼我們要觀看廢墟?





當時的我只是想要躲到一個熱帶地區,放個假冒個險,做為上班族生活前夕的一個過渡期。對於柬埔寨,對於吳哥,並沒有太多的想像。

直到看到這本書後,我才感覺到,原來那些巨石古木,那些完整或者殘破的佛像,和在每個觀光景點的要錢和糖果的小孩,都有著冥冥中的關聯。

蔣勳的文字簡單,卻很有力量。當他介紹這些建築的歷史背景,講一個帝國是如何的從極盛到被外敵占領,以及淪落到現今的廢墟,其實是要引出信仰文化和那高棉的微笑所代表的力量。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蔣勳走過吳哥後,將所經歷的人事物以一種禪學的方式表達出來,那種語氣讓人得到平靜和安定的力量,仿若可以超脫時間的荒煙漫草,超脫現實的不平等,超脫生老和病死,超脫溽熱得到寧靜。

看他寫龍磐:
Ming,我想像自己在廢墟裡沐浴,我想像自己是在千萬病痛者中祈求痊癒和平靜的一人。我坐在看來乾涸的水池邊緣,看飛馬揚波而起,從水裡拯救起瀕死的溺。我看到寺塔門龕上猶自站立的菩薩,看著數百年的歲月過去,看著人世間不曾改變的病苦,戰爭,各式各樣的驚懼恐慌,顛倒夢想。這個看來殘敗荒廢的所在,這個飽含信仰意義的空間,卻使我徘徊不去。
水池或許並未乾涸,苦難使淚水汨汨泉湧,也就是沐浴的開始吧!
沐浴之後,可以"不驚不怖不畏"......

看他寫大吳哥城:
當一切的表情一一成為過去,彷彿從汙泥的池沼中生起一朵蓮花,微笑成為城市高處唯一的表情,包容愛恨,超越生死,
通過漫長歲月,把笑容傳遞給後世。

這本書給我的感觸,比我那五天四夜的旅行,還要更深更廣。
旅行給了我黑皮膚,自助的莽撞,和開口說英文的勇氣,
但吳哥之美,才教我如何看見美呀。

結論是,下次去吳哥窟,除了寂寞星球,也要帶上一本像<吳哥之美>這樣,具有啟發心靈功效的書籍呀。不然,我記得清楚的細節,可能都是一些不太重要的事:"P。







音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VAVGAYNLbI&feature=youtu.be



1 則留言:

  1. 現在才看到,在旅行的妳,也去過吳哥!
    我今年暑假帶了這本新版的看到一半的吳哥之美,
    真的很棒!但老實說,在回程飛機上,
    反而突然很有動力的把它翻完了 XD
    真的很美呢!無哥的微笑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