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炯霖


那是大暑前後,據說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
你偕友人去漁光島游泳
那個在聊天時,你曾說過和友人會一起去游泳的地方

我想你只是忘記回來
因為海太美
也許你發現什麼美好的永遠的


記得第一次認識是在臉書上的留言
是在去年三月的高雄反核靜坐之後,我在臉書上有感而發說:
關心核電的人就像是遇到色狼時會出手相救的人那般少。

你回說:你有聽過"番茄醬理論"嗎?是一位瑞典的社運人士說的話。因為歐洲的番茄醬都用玻璃瓶裝,久沒用會很難倒出來,但是只要倒到有一點點漏出來,接下來就會一大坨,以難以抵擋的氣勢衝出瓶子。社會正義這件事也是一樣的。如果一個事件或一場遊行,可以影響在場3%的人,100個人裡面3個人就好,接下來出現的力量將不可預期的大。

後來越認識後,越發現你是一位對生命有著超乎常人熱情的人,你對於原住民文化的理解和認同,反應在你的生活裡。

你用雙腳步行在台灣這塊母土上,整整走了一兩個月,雖然偶爾有同伴一起走,但很多時候都獨自一個人,旁人很難想像其中的孤獨和勇敢。回來後,你瘦了一大圈,但是雙眼仍是炯炯有神。後來為了聲援反美麗灣的事情,和一群朋友又從杉原灣走到台北一趟。這是你認識這塊土地,與它產生連結的方式。

今年二二八狼煙行動,你說你看不慣一堆人只會按讚,卻不是真正出來參加活動,所以你臨時起意就在台南安平辦了一場,你準備了米酒和檳榔,在開始前,要大家圍著圈,唸著祝禱詞,向屬靈報告今天的活動。

結果那天來的人比預期的還要多,我們在安平的海邊,
大太陽下撿著乾枯的樹枝,畫著行動的圖畫,順利地升起狼煙,完成一次行動。

你說,有些事就是要有人起頭,不做永遠不知道會如何。

你有一種一般社會價值無法評斷你,也無法馴服你的魅力,
是那種脫離一般架構之外,悠游自在的靈魂,
擁有對大自然和環境正義的尊重,也奮力投入其中,不怕走上街頭不怕革命。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你,你為什麼要四處流浪?
你張開手說:這不是漂泊,因為這裡都是我的家。

我想起你分享過的大野一雄的話"當我越走向邊緣的時候,我就會發現努力經營著普通生活的人們的瘋狂,當面對這種瘋狂時,越走向邊緣的我就越能感受到生命力的存在。"

你是個很瘋狂的人,說實話,真的很崇拜你,
因為你總是做我做不到的事。

只是我還是不懂...

能夠獨自完成環島步行旅程

能夠在福島輻射過的土地踩過生活過
能夠爬山甚至露宿在沙灘上的你

不是應該有很堅強的身軀

不是要有很敏捷的判斷力嗎?

怎麼會如此快地,走完這趟人生旅程呢?

我還是自私以為你的性命至少也在核災的救難時或運動時,
才能壯烈犧牲,絕對不是在這裡...

二二八那天,在阿庚的船上,

你說:你覺得你真的在燃燒你的生命...
你真的是在燃燒你的生命,只是比想像中的快的太多太多了

快到我都還沒來得及跟你道謝,謝謝你給我下定決心的勇氣。
讓我決定要開始我的旅程,無論如何,
就像你說的,沒有開始,怎麼會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想起很多相處的片段,只可惜無法一起看見這世界變得更好。

雖然認識的時間很短,還是感謝命運,讓我認識像你這樣好的人,能夠成為你的朋友,我很幸運,謝謝你謝謝你。


在未來的旅行時,要是遇到知心的人,我也會向他們介紹,曾經有個這麼努力生活的男孩的故事,讓你用這種方式,繼續存在這個世界上。

願你已遠離所有苦難和悲傷,前往一個更好的世界,
那裏沒有核電廠,沒有人類過度的欲望和貪婪,
只有對於大自然的尊重和美好。

我們會想念你。



2013/02/28 於安平沙灘的狼煙行動

2013/2/28 於安平沙灘的狼煙行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