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之旅-冒煙的巴士與吉普賽人




我第一次在歐洲看見的星空,是在巴黎到根特的高速公路上,一輛冒著煙的巴士旁,這麼做不是出於浪漫,而是因為有幾個人偷偷在巴士的廁所內抽菸,煙頭沒有熄滅,導致垃圾桶整個燒到融化,煙霧迷漫到車內,於是司機趕緊路邊停車,拿滅火器熄火。

那時晚間十點多,外面的氣溫至少低於五度,整台巴士的人穿著厚大衣,提著行李,站在已收割的玉米田.我記得那個土壤軟軟濕濕的感覺,在等待警察來的過程中,原本不相識的面孔,開始互相對談著,有些年輕人聚在一起開始分享食物,有些人開始抽菸,焦慮地用電話聯絡著家人,一些男人站在玉米田面對著星空灑尿。等到警察和另一台巴士來接駁時,也已經過了一兩個小時,回到根特的住處時,已近凌晨。

阿甘正傳裡說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結果往往出人意料。
自從開始旅行後,像這樣意料之外的事,似乎不再是天方夜譚,而是變成生活的一部分,而我就是要學習在這樣的不確定性中掌舵。






前幾天利用居留證辦理的空檔,臨時起意買了車票去了一趟法國巴黎,短短四天,卻感覺已歷經風霜,我和母親每日穿梭在複雜而陌生的地鐵裡,步伐急促像個城市人,一下擔心扒手、一下煩惱下一餐該上哪吃,因為餐館總是貴得令人怯步。而且每個觀光景點,總可以看到無家可歸的人、例如聖心堂外強迫推銷幸運繩給觀光客的黑人們、或巴黎鐵塔附近以聯署簽名為誘餌,其實要跟觀光客要錢的吉普賽年輕女孩們。

就像青年旅館的朋友說的:許多人來到巴黎,是來尋找愛和浪漫,他們以為這就是巴黎的全部,然而當他們實際走訪後,就會看見巴黎不一樣的一面,有些人因此而感到震驚,而難以接受。

在法國巴黎可以看見許多吉普賽人,因為2007年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進入歐盟,因此原先在這兩個國家居住為主的吉普賽人,為了改善生活,便往較富有的國家移動.而法國的社會福利制度給予這些無家可歸的人,不錯的津貼,因此越來越多人來,然而當人數多到政府無法負荷時,拿不到補助的人們,只好上街乞討.特別是2010年,法國政府曾積極驅離吉普賽人。


我在巴黎,看見高檔餐廳裡,穿著時尚的人們,開心的在溫暖的室內用餐,一牆之隔的街頭上,卻坐著穿著破舊衣裳的吉普賽女人,抱著小嬰孩,喃喃說著「先生、女士拜託這種貧富之間的差異,使巴黎的美麗多了一種殘忍,有時我甚至有種置身於落後國家旅遊的感覺,我已分不清,這樣的城市究竟是進步或是退步呢?

人與人之間,究竟為何互相吸引,又為何互相排斥?
階級、宗教、種族、性別就能代表一個人嗎?
現在是仇恨的,未來有沒有可能化解?

只能說巴黎這座城市,也是一顆令人出乎意料的巧克力,
原本以為她是甜的,沒想到卻是苦的。



其他關於吉普賽人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